English

最后的选择

2000-0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夏冬 我有话说

尽管蓝鸟队的球员差不多都是美国人,但是让美国人在本土之外输给加拿大人的蓝鸟队,这对他们无疑是灾难性的沉重打击。巨大的体育馆里坐满了观众,很多美国球迷赶来为勇敢者队呐喊助威,他们就是不相信象征美国荣誉的勇敢者队会败给蓝鸟队。

肖翰在美国时曾在电视上看过棒球比赛。他算不上狂热的球迷,但他觉得棒球是一项智慧高、技艺精湛的团队运动项目。他在美国没钱也没心思去看场地比赛,来到多伦多他曾和露易丝在电视上看过比赛。露易丝是蓝鸟队的狂热球迷,她对蓝鸟队取得冠军抱有巨大的期望。她早就想买这场比赛的球票,肖翰一直没有办法,最后还是方丹买来了球票送给露易丝。他知道露易丝一定要拉着肖翰来,他只好也买了一张票送给肖翰。

比赛已经开始,露易丝和方丹还没有来到。蓝鸟队一开始就气势如虹。场上的球迷如痴如狂地为两队加油。肖翰看出蓝鸟队打得很精彩,他也鼓掌,但他脸上没有兴奋的表情,他心里很痛苦。他还在盼着露易丝早点来到,他要把发生的一切都告诉她。他也在等着方丹早点出现,他要彻底跟他把账算清楚,他要质问他为什么要用无中生有的报道来加害于他。他甚至想好了办法来狠狠地教训他。比赛已开始半个多小时,露易丝才来到座位,还没来得及同肖翰打招呼,场上便响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。原来是蓝鸟队的主力卡特打出一个漂亮的本垒打,蓝鸟队一下子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。露易丝也兴奋地振臂欢呼,她上前抱住肖翰不停地亲吻他。但她马上觉得她滚烫的嘴唇,像是触到了冷冷的冰块。“你是不是见了鬼?像是一个冷血动物,连一点点的热情都没有。你难道不知道蓝鸟队正在创造加拿大体育上最辉煌的胜利吗?”

肖翰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他站在那里两只手机械地拍着,发出轻轻的响声。露易丝不再理睬他,去和旁边的一位球迷拥抱欢呼。等到体育馆略微平静下来的时候,肖翰悄声地对露易丝说:“露易丝,我碰到了巨大的麻烦。”

露易丝没有听清,“你说什么?说话大一点声。”露易丝还处在高度的兴奋之中,随着球迷大声地喊着:“Go,Go,jays,Go,Go,JoeCarter!(加油,蓝鸟队,加油,卡特!)”

肖翰提高嗓门说:“我彻底完了,露易丝。”

“胡说,你怎么会彻底完了?你就是现在躺在医院里,现在被抓进了监狱,你也不能说你彻底完了。更何况你现在好好地坐在我身边,你怎么能说你彻底完了呢?现在彻底完蛋的是勇敢者队,我看他们今晚是输定了。”露易丝说着,继续兴致勃勃地观看比赛。

“我把整个事情从头到尾讲一遍,你就全明白了。”肖翰提高嗓门说。

“我可不要现在听你的口罗嗦,快看又要轮到卡特击球了,快跟我一起喊加油。我要你振奋起来,气可鼓不可泄。你要是再这么一副哭丧脸的样子,我会一脚把你踢到外面去。”就在卡特挥棒准备击球时,方丹兴冲冲地跑到座位跟前:“怎么样,是不是蓝鸟队领先?我早就说你们无论如何要来看这场球赛,现在外面还有人要出高价买票呢。”

这时候全场观众的眼睛全都集中在准备挥棒击球的卡特身上,戴着头盔的卡特,身材高大,满脸胳腮胡子,他睁大眼睛,死死地盯住勇敢者队的投手。如果他再能击出一个本垒打,这场关键的冠军争夺战就将奠定胜利。投手把球扔出来,那是一个飞速旋转的低平球,很难成为一个本垒打的机会。卡特弯下身,双手抡起球棒,奋力一击。球在空中划出一条漂亮的曲线,直朝肖翰所在座位这边飞来。球落在离露易丝和方丹那边的方向,观众席上一片沸腾,人们争先恐后地去抢那个小小的黄色棒球。抢到球的那年轻的球迷,双手高高地举起,像是一个胜利者在高声地欢呼着。

露易丝看到肖翰还是满脸悲哀和忧郁,她便抱住方丹兴奋地欢呼跳跃。肖翰看到方丹满脸兴奋,像是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。他上前抓住他的衣领,“你这个狗东西,竟然装得若无其事。你说,你凭什么无中生有篡改对我的采访?我什么时候说过邱隆祥这三个字?你说,你说呀!”

方丹被抓紧的领口卡紧喉咙,“我,我没篡改。是……是你说起过邱隆祥。”

“好,你干尽坏事,现在还抵赖不承认。把你的录音磁带拿出来,那上面的录音清清楚楚。”肖翰说着就上前去抢方丹的记者挎包。方丹护住挎包向后躲闪。周围的人群还在欢呼沸腾,谁也没有在意这两个人的争吵。露易丝没有听清楚,但她看出肖翰和方丹正在为什么事而争吵,她站在两人中间把他们分开。

“你们这两个混蛋,现在是高兴的时候,你们还在争吵?你们算什么男子汉?有什么大不了的事?你们要是再争吵,我把你们两人统统扔到安大略湖里。要吵、要打等比赛完了再说。”露易丝气呼呼地朝两人喊着。

蓝鸟队气势如虹,接连打出好球。勇敢者队被打得落花流水,但他们还是很顽强,他们还在坚持着,希望奇迹能发生。坐在肖翰左边的是一对老年夫妇,他们满脸悲哀,一直在唉声叹气。这使肖翰感到他的悲哀和不幸有了同情者。老头憋了很长时间,终于和肖翰搭话。(一四四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